荆楚理工学院

工作文件
直接可套用的党支部工作文档模板
2020-01-06 11:00  

关于设置××党支部的请示

×××党委:

我部门成立于××××年××月,现有工作人员×名,其中中共党员×名,一直隶属于××党支部(党员名单附后)。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我部门具组建党支部条件。为更好地开展党组织工作,请求成立××党支部,拟于××××年××月××日在×××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差额选举。

1.党支部委员会拟由×人组成,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纪检委员1(拟由部门副主任级别干部担任),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

2.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名单:×××、×××、×××、×××。

妥否,请批示。

附件:×××党员名单

××××××××

××××年××月××日

 

关于对×××设置党支部的批复

××党支部:

你支部《关于成立××党支部的请示》收悉。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经研究,同意成立××党支部。

一、同意××党支部委员会由×人组成,设书记1名,副书记(纪检委员)1名,组织委员1名,宣传委员1名。

二、同意×××、×××、×××、×××等4位同志为支部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

×××机关党委

××××年××月××日

 

关于××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结果的请示

××党委:

××党支部党员大会于××××年××月××日召开,大会应到党员×名,实到×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选举产生了党支部委员会。选举结果如下:

××× 党支部委员会由×××、×××、×××、×××等×名同志组成。

党支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同志任支部书记,×××同志任支部副书记,×××同志任纪检委员,×××同志任组织委员,×××同志任宣传委员。

当否,请批示。

××党支部

××××年××月××日

 

关于对×××成立党支部的批复

××党支部:

你支部《关于成立××党支部的请示》收悉。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经研究,同意成立××党支部,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由×××组成,×××同志任党支部书记,×××同志任纪检委员,×××同志任组织委员,×××同志任宣传委员。

×××党委

××××年××月××日

 

××党支部委员会关于换届选举的请示

××党委:

我支部委员会是××××年××月选举产生,现3年任期已满。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我支部委员会应进行换届选举。现拟定于××××年××月××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由×人组成,设党支部书记1名,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名。

妥否,请批示。

××党支部

××××年××月××日

 

关于同意××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请示的批复

××党支部:

你支部《关于××党支部换届选举的请求》收悉。经研究,同意你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由×人组成,设党支部书记1名,设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名。

此复。

×××党委

××××年××月××日

 

关于××党支部新一届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

××党委: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有关规定及机关党委《关于同意××党支部换届选举请示的批复》(机党〔×××〕××号),按照差额不少于20%的比例确定候选人。经广泛征求意见,经支委会研究:

党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员名单为 ×××、×××、×××、×××。

妥否,请批示。

××党支部

××××年××月××日

 

关于同意××党支部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批复

××党支部:

你支部《关于××党支部新一届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收悉。同意×××、×××、×××、××× 等4位同志为支部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

此复。

×××机关党委

××××年××月××日

 

关于××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

××机关党委:

××党支部党员大会于××××年××月××日召开,大会应到党员×名,实到×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

选举结果如下:

××党支部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由×××、×××、×××、×××等×名同志组成。

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同志任党支部书记,×××同志任党支部副书记,×××同志任纪检委员,×××同志任组织委员,×××同志任宣传委员。

当否,请批示。

××党支部

××××年××月××日

 

关于同意××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的批复

××党支部:

你支部《关于××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情况的报告》收悉。

一、同意中国共产党××党支部由×××、×××、×××(按姓氏笔画为序)×位同志组成。

二、同意×××同志任党支部书记,×××同志任党支部副书记,×××同志任纪检委员,×××同志任组织委员,×××同志任宣传委员。

此复。

×××党委

××××年××月××日

 

关于××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的公告

××年××月××日,××党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经本单位有选举权的党员投票选举,本单位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已经产生,具体情况如下:

员:××、××、××。

×××支部委员会

××年××月××日

 

专人谈话意见模板

按照机关党委安排,我们于××××年××月××日与×××进行了谈话,重点了解该同志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党员权利义务掌握情况和入党后的打算。

×××同志经过党支部多年培养,对党有较深刻的认识,入党目的明确,对自己要求严格。表示要践行入党誓词,进一步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格遵章守纪,努力为党工作。我们同意接收×××同志为预备党员。

谈话人单位、职务或职业:

签名或盖章:

 

基层党委审批意见模板

经×××机关党委××××年××月××日会议研究审议,批准×××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一年,自支部大会通过该同志为预备党员之日的××××年××月××日起计算。

基层党委盖章 党委书记签名或盖章

 

关于×××同志政治审查情况的报告

×××,男,×族,××文化,××××年××月××日出生,××××年××月参加工作,现任××单位××职务。

一、个人简历

××××年××月至××××年××月,在××小学学习;

××××年××月至××××年××月,在××中学学习;

××××年××月至××××年××月,在××大学学习;

××××年××月至××××年××月,在××单位工作,任××职务;

××××年××月至今,在××单位工作,任××职务。

二、直系亲属情况

父亲:×××,×族,××××年××月出生,现任××单位××职务,政治面貌××;

母亲:×××,×族,××××年××月出生,现任××单位××职务,政治面貌××;

妻子:×××,×族,××××年××月出生,现任××单位××职务,政治面貌××;

儿子(女儿):×××,×族,××××年××月出生,现在××学校读书,政治面貌××。

三、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岳父:×××,×族,××××年××月出生,现任××单位××职务,政治面貌××;

岳母:×××,×族,××××年××月出生,现任××单位××职务,政治面貌××。

······

四、政治历史和现实表现情况

经审查,×××同志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政治表现较好。政治历史清楚,在反对民族分裂主义、暴力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上比较成熟。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自觉遵纪守法,模范遵守社会公德。

政治审查中,×××同志的直系亲属及主要社会关系拥护党的领导,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政治历史清楚。

该同志于××××年××月××日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年××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年××月被列为发展对象。培养教育期间,该同志能够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工作认真主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情况。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教育,该同志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觉悟,端正了入党动机,能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该同志在××单位工作期间,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思想积极,要求进步;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勤奋踏实,连续×年被评为××系统先进工作者;组织纪律观念较强,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摆正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生活简朴,作风正派,团结同志。不足之处:×××××××××。

五、支委会意见

经过政治审查,没有发现×××同志在政治上存在问题,也没有发现×××同志直系亲属和现有社会关系存在影响其加入党组织的问题,同意其加入党组织,拟提交支部大会讨论表决。

中共××支部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发展对象公示模板

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经支部委员会研究,拟确定×××、×××、×××同志为发展对象。现将有关情况向广大党员、群众公示,如以上同志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请在公示期限内向党支部或上级党组织反应。

×××,男,×族,××文化,××××年××月××日出生,××××年××月参加工作,现任××单位××职务。该同志于××××年××月××日递交入党申请书,××××年××月××日确定其为入党积极分子,经支部委员会××××年××月××日研究,拟确定为发展对象。

×××,男,×族,××文化,××××年××月××日出生,××××年××月参加工作,现任××单位××职务。该同志于××××年××月××日递交入党申请书,×××年××月××日确定其为入党积极分子,经支部委员会×××年××月××日研究,拟确定为发展对象。

公示时间:     日至

举报电话:×××××××        联系人:×××        

上级党组织电话:×××××××  联系人:×××  

中共××支部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关于接受×××同志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的通知

××党支部 :

经中共×××机关委员会 ××××年××月××日会议审议表决,同意接受×××同志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预备期自××××年××月××日(支部大会通过该同志为预备党员之日)至××××年××月××日止。

特此通知。

×××机关党委

×××× ×× ××

关于批准预备党员转正的通知

各党支部:

经×××机关党委会议审议,批准×××同志按期转为正式中国共产党党员,党龄从预备期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

×××机关党委

×××××年××月××日

关于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的请示

×××部门:

根据××××号文件精神要求,通过精心组织、广泛征求意见和认真对照检查,各项准备工作现已就绪。经局党组研究,拟定于××月××日召开××××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请予批复。

特此报告

××××

××××年××月××日

关于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的请示

机关纪委:

××年××月××日,××单位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所犯错误及党纪处分问题进行了讨论。支部大会应到正式党员28人,实到党员25人。会议认为,机关纪委立案调查,认定××的行为已构成贪污错误,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三条第一款规定,一致同意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现报上,请审批。

附件:

1.违纪事实材料(经本人签字)

2.支部大会的决定(应有支部书记签字和违纪党员签署的意见)

3.违纪党员的书面检查或不同意见及支部对不同意见的说明

××支部

××年××月××

关于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的决定

×××,男,汉族,××年××月出生于××省××县,大学文化,××年××月参加工作,××年××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单位××处副调研员、副处长职务,××年××月任××单位××处处长。根据机关纪委立案调查认定,××违纪事实如下:

隐匿公款××元并用于支付个人应负担的费用。××年××月,××在××单位任××处副处长期间,经单位领导批准,将×万元以会议费名义拨到××宾馆,在该宾馆的账户名为“××单位××”,由××负责管理用于公务活动支出。××于××年××月任××单位××处处长后,未将上笔款有××元余款的情况向后任处长或其他同志交代。××年××月××日宾馆业务员提醒××该账户上还有××多元后,××仍未告知单位里任何人,也未向单位领导报告,事实上将该款隐匿。之后,××在该款中支付了应由××本人负担的费用: 朋友××等4人××年××月××日至××日在××宾馆的食宿费5891;本人××年××月××日、××月××日,××年××月××日在××宾馆的请客费共计6475;本人在××宾馆商品部购香烟、羽绒被、电饭复等物品2704元,所购物品部分送人,部分自已消费。目前,该账户尚余70元。

××年××月××日,××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对××所犯错误及党纪处分问题进行了讨论。支部大会应到正式党员28人,实到党员25人。会议认为,机关纪委调查组立案调查,认定××隐匿公款××元并用于支付个人应负担的费用,其行为已构成贪污错误,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三条第一款规定,一致同意给予××同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如不服本处分决定,可向机关纪委、机关党委以及上级纪委、党委提出申诉。

                                                                                                        ××支部

                                                                                                 ××支部书记:××(签字)

                                                                                                   违纪人员:××(签字)

××××年××月××日

 

支部大会会议纪要

201713日下午,××支部书记××主持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支部党员××同志违纪问题进行了讨论,表决通过给予××同志党内警告处分的决定。机关纪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书记报告了案件调查情况和党纪相关规定,提出给予××同志党内警告处分的处理建议。××在会上做了深刻的检讨,进行了认真反思,表示愿意接受组织处理。全体党员一致认为,要认真汲取教训,增强党规党纪意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到会党员对××的处理建议进行了表决。支部应到正式党员25人,实到党员23人。经到会党员举手表决,一致同意给予××同志党内警告处分,未到会2名党员也同意处分意见。根据表决结果,××书记宣布了处分决定,并要求全体党员都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整改,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和经费审批管理,强化纪律约束,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合格党员。

出席:

请假:

列席:

 

关于××同志所犯错误和党组处分问题的审议意见

201719日,××机关纪委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对××违纪错误和党纪处分问题进行了审议,现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的基本情况

××,男,汉族,×年×月出生,×省×县人,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以下为工作简历)

二、××的违纪事实

三、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 ...

经审议,同意中共××支部《关于给予××同志党内警告处分的决定》。

×××机关纪委

20××年××月××日

关于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的批复

××党支部:

你们20××年14日《关于给予××同志党内警告处分的请示》收悉。经20××年×月×日××机关纪委、20××年×月×日×××机关党委委员会议讨论,同意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请将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及时报告机关纪委。

特此批复。

附件: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报告表

×××机关党委

20××年×月×日

 

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展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党支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单位工作改革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表扬先进、树立榜样,激励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以饱满的热情继续推动单位事业创新发展,经各党支部民主推荐,机关党委委员会议集体研究,并报党组审定,决定对××名优秀共产党员、×× 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名单附后)。希望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珍惜荣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再创佳绩。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他们为榜样,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创新进取,为单位党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 作者、先进基层党组 织名单

×××机关党委

×××× ×× ××

基层党支部委员会的建立参考程序

基本程序和方法

1、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由上级党委指定,下同)主持会议。会议内容:①讲清设立党支部的目的、意义;②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的有关内容;③结合本单位实际,就建立党支部有关问题,进行充分酝酿并拟定初步方案。方案应包括支部委员会选举办法、选举支部委员会的党员大会召开的时间、会议的主要议程、支委的名额等有关事项。

2、请示设立党支部。在形成建立党支部方案之后,由本单位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委写出书面请示。请示的内容包括:①本本单位的基本情况;②现在正式党员、预备党员的数量,建立党支部的依据和理由;③支部委员会组成人数和支部委员会设置方案;④选举办法、差额比例、选举时间和地点。请示一般在选举前一周呈报上级党委。

3、进行选举前教育。选举前,对党员进行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教育,组织党员学习选举的有关规定,使党员明确选举的意义和方法,严肃慎重地对待选举工作,正确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4、酝酿确定候选人。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党员群众和组织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党支部提名、党员酝酿讨论的办法产生候选人。要充分考虑工作需要、工作能力和政治思想表现以及分布的相对合理性,候选人数与应选人数差额比例不少于20%。候选人必须为中共正式党员。

5、组织选举。召开本单位党员大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程序为:①统计人数,确认党员选举资格。会议主持人统计到会人数,报告应出席大会的党员人数,实际到会的党员人数,确认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党员。按照规定,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才能开会进行选举。确认后,宣布党员大会选举开始。②宣布和通过选举办法,支委会委员采用差额选举办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要向选举人介绍党章和上级关于选举问题的规定,宣布选举的形式、方法和注意事项。经党员大会通过后执行。③介绍候选人情况。主持人介绍候选人的简历、工作实绩和主要优缺点,也可由候选人自我介绍。④推选工作人员。唱票人、计票人和监票人名单在大会上直接提名通过。支委会候选人不能担负选举工作人员,监票人不少于2人,唱票、计票各1人。⑤分发和填写选票。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准确地核对选举人数和选票数,使选票数与人数相符,然后分发选票。填写选票只需在选票的候选人名字规定的位置画上赞成或不赞成的符号,或填上候选人之外的自己要选的人的姓名。每张选票所选的人数只能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⑥按顺序投票。投票的顺序是:先由监票人、计票人、唱票人投票,然后党员逐个投票。⑦计票。计算机赞成票是否超过半数,应按到会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数计算。⑧宣布选举结果。⑨主持人作会议小结,宣布闭会。

6、召开第一次支委会。等额选举书记、副书记,进行委员分工。

7、报上级党委审批。内容包括:支部委员会选举概况;当选的党支部委员和正副书记名单及每个人的得票数。请示一般在第一次支委会闭会后及时起草呈报。

8、宣布上级党委批复。在党员大会上宣布上级的批复。

9、划分党小组。党员人数较多的支部设立党小组,党小组的划分一般按党员的数量和分布情况来进行。

第一次党员大会

同志们:

×单位调整组建已有一段时间,咱们单位党支部正式成立了,××党委暂时指定我为临时召集人。今天咱们召开×单位党员大会,是为了成立×单位党支部做的前期准备工作,今天的会议由我主持,议题共有3项:

一是由我进行个简短的教育,主要是为了讲清设立党支部的目的、意义;二是和大家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的有关内容;三是结合咱们单位实际情况就建立党支部有关问题,进行充分讨论酝酿并拟定初步方案。

一、设立党支部的目的、意义

(一)党支部是党的组织基础。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体系是根据党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自下而上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在这个组织体系中,党的中央委员会是党的首脑,党的地方组织是连接中央和基层组织的中间环节,而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基础。作为党的基层组织中处于社会最基层的党支部则是党的组织基础中的基础,是构成党的强大肌体的细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二)党支部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可靠保证

党和群众联系的主要途径是通过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来实现的。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在党联系群众方面,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这种作用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可靠保证。

(三)党支部是党的力量和智慧的源泉

首先,党支部是党的有生力量的源泉。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几十年来,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党支部不断地把第一线上的优秀分子,按照党员标准,吸收到党内来,从而为党补充了新鲜血液,壮大了党的队伍,增强了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和战斗力。其次,党支部是党的智慧的源泉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而且还是具有丰富斗争和执政经验的党。

(四) 党支部是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关口

党支部是党开展活动的最基本单位,它担负着教育管理党员、发展新党员、执行党的纪律的重要责任。党员的素质,党员队伍的状况都与党支部的工作密不可分。可以说,党支部在很大程度上起了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关口作用。

二、学习有关文件内容: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五章 党的基层组织

第三十条 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基层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提出委员候选人要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第三十一条 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的书记、副书记选举产生后,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第三十二条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它的基本任务是:

(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三)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

(四)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五)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六)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

(七)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八)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第三十三条 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本地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

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厂长)依法行使职权;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社会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

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对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同时保证行政领导人充分行使自己的职权。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

第三十四条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有关内容略。

三、初步方案讨论

下面,结合咱们×单位党支部实际情况,有一个初步的方案请大家讨论:

选举×单位党支部委员会的党员大会拟于2018年×月**日召开,会议议题是选举×单位党支部委员会委员,根据实际情况,×名党员编入×单位党支部,×单位共有正式党员×人,预备党员×人,拟选举出5名支委成员,提选7名候选人。

选举办法如下:

一、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二、×单位党支部支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由×党委提出,报×党委审批后,提交大会进行正式选举。

三、大会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候选人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四、×单位党支部委员会经差额选举产生,差额比例不少于20%

五、选举时,参加选举的有选举权的党员必须超过应到会有选举权党员的五分之四,方可进行选举。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重新进行选举。每张选票所选的人数,等于或少于规定应选人数的有效;多于应选人数的作废。

六、候选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应到会代表数半数的为当选。如得赞成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多于应选名额,以得票多少为序,至取足应选名额为止;如遇最后几名候选人得票数相等不能确定谁当选时,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重新投票。如果得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不足的名额,重新选举产生。

七、选举人对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或不赞成票,不设弃权票。投不赞成票者可以另选他人。填写选票一律用蓝、黑色钢笔或签字笔。投赞成票在其姓名右边的空格内画“o”;投不赞成票的,在其姓名右边的空格内画“×”;另选他人的,需在选票的备份空格内写上要选人的姓名,并在其右边的空格内画“o”。

八、计票人、监票人、唱票人应选举前提名表决,负责选票的收缴、清理、统计和汇总,并填写好选举结果报告单。已提名作为支部委员的同志不得担任监票人。

九、本选举办法,提交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后生效。

大家是否同意,好,上报上级党委。

建立×党支部方案(草案)

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对召开建立×党支部党员大会提出以下意见:

一、关于大会的时间、地点和开法

建议大会于2018年×月×日在***召开,会议具体安排是:①宣布开会,确认党员选举资格。②宣布和通过选举方法。③介绍候选人情况。④推选和通过唱票人、计票人和监票人名单。⑤分发和填写选票。⑥按顺序收取选票。⑦计票。⑧宣布选举结果。⑨会议小结,宣布闭会。

二、关于党员大会参加人员

根据实际情况,×名党员、×名党员编入×党支部。单位共有正式党员×人,预备党员×人。

三、选举办法

待×党委会批复后,×支部委员会委员名额为5名,设书记、副书记各1名。

按照差额选举的原则和关于“委员候选人数比应选人数至少多20%”的规定,建立×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需提名6名,差额1名,比应选名额多20%

建立×党支部选举办法(草案)

一、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二、建立×党支部支委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报×党委审批后,提交大会进行正式选举。

三、大会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候选人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四、建立×党支部委员会经差额选举产生,差额比例不少于20%

五、选举时,参加选举的有选举权的党员必须超过应到会有选举权党员的五分之四,方可进行选举。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重新进行选举。每张选票所选的人数,等于或少于规定应选人数的有效;多于应选人数的作废。

六、候选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应到会代表数半数的为当选。如得赞成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多于应选名额,以得票多少为序,至取足应选名额为止;如遇最后几名候选人得票数相等不能确定谁当选时,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重新投票。如果得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不足的名额,重新选举产生。

七、选举人对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或不赞成票,不设弃权票。投不赞成票者可以另选他人。填写选票一律用蓝、黑色钢笔或签字笔。投赞成票在其姓名右边的空格内画“O”;投不赞成票的,在其姓名右边的空格内画“×”;另选他人的,需在选票的备份空格内写上要选人的姓名,并在其右边的空格内画“O”。

八、计票人、监票人、唱票人应选举前提名表决,负责选票的收缴、清理、统计和汇总,并填写好选举结果报告单。已提名作为支部委员的同志不得担任监票人。

九、本选举办法,提交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后生效。

关于建立×党支部的请示

×党委:

根据通知要求及实际情况,对召开建立×党支部党员大会提出以下意见:

一、关于大会的时间、地点和开法

建议大会于2018**日在***召开,会议具体安排是:①宣布开会,确认党员选举资格。②宣布和通过选举方法。③介绍候选人情况。④推选和通过唱票人、计票人和监票人名单。⑤分发和填写选票。⑥按顺序收取选票。⑦计票。⑧宣布选举结果。⑨会议小结,宣布闭会。

二、关于党员大会参加人员

根据落编及实际情况,*名党员、*名党员编入学员三十六队党支部。×单位共有正式党员*人,预备党员*人。

三、选举办法

根据党员数量及实际情况,建议×支部委员会委员名额为5名,设书记、副书记各1名。建议×为书记、×为副书记。

按照差额选举的原则和关于“委员候选人数比应选人数至少多20%”的规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需提名6名,差额1名,比应选名额多20%

党支部党员大会主持词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主要是选举产生×党支部,选举支部委员。经清点,今天支部党员大会应到党员×人,实到*人,其中正式党员*人,预备党员×人,到会正式党员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符合选举的法定人数,可以开会。

本次大会的议程是:1.通过大会选举办法;2. 通过大会监票人、计票人;3.介绍候选人情况;4.选举×党支部委员会;5.宣布选举结果。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本次大会选举办法为: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制定本次大会选举办法如下:

一、×支部党员大会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必须有超过五分之四的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到会,方可进行选举。

二、本次会议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实行差额选举,差额比例至少多20%。应选委员5名,委员候选人为6名。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若应选委员为7人,则委员候选人为9名)

三、进行选举时,收回的选票数等于或者少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有效;多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

四、每张选票上所选的人数,等于或者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

五、候选人的得票数,超过参加投票选民的半数,始得当选。如果获得过半数赞成票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超过应选人数时,以得票多的当选。如果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再次投票,以得票多的当选。如果获得过半数赞成票的代表候选人少于应选人数,应另行选举。

六、对选票上的候选人,代表可以表示赞成、可以表示反对,也可以表示弃权。表示反对的,可以另选他人;表示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

代表对选票上的候选人,表示赞成的,在候选人姓名前空格内划“○”。表示反对的,在候选人姓名前空格内划“×”。表示弃权的,在候选人姓名前空格内不划任何符号。如另选他人,应先在候选人姓名前空格内划“×”,然后在另选人栏内写上另选人姓名,并在其姓名上边的符号栏内划“○”。

选票一律用钢笔或黑色碳素笔填写。

写票不符合以上规定,或者所划的符号不清楚、无法辨认的,按无效票处理。

七、选票中对确定的正式候选人一律按姓氏笔划顺序排列,有关填票注意事项在选票上说明。

八、大会进行选举时,设监票人2名,计票人2名。监票人、计票人从不是候选人的党员中推选,经党员大会举手表决通过。监票人对发票、投票、计票工作进行监督。

九、会场设票箱1个,代表按座区分别到票箱投票。

十、投票时,监票人首先投票,随后大会主持人和其他代表按座区依次投票。

十一、投票结束后,计票人员在监票人的监督下,当场打开票箱取出选票,并由监票人将计票人员统计的实际投票张数报告大会主持人,由大会主持人宣布投票是否有效。

十二、计票结束后,监票人向大会报告计票结果,由主持人向大会宣布选举结果。

对选举办法,大家有没有什么意见?

……

下面,进行表决。同意大会选举办法的同志请举手。

……

请放下。不同意的请举手。

……

没有(或:请放下)。

全体通过(或:多数通过)。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通过大会监票人、计票人。

根据选举办法,支部党员大会选举时,监票人、计票人从不是候选人的党员中推选,经党员大会表决通过。我提议由******同志担任监票人, ******同志担任计票人。

对以上监票人、计票人人选,大家有无不同意见。

……

下面进行举手表决,同意******同志为监票人,******同志为计票人的,请举手。

……

请放下。不同意的请举手。

……

没有(或:请放下)。

通过。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介绍候选人情况。

根据学院通知,×党支部委员会由5人组成,按照比应选人数至少多20%的规定,确定了6名候选人,按姓氏笔划排列分别是:……。(以下主持以6人为例)

下面由我简要为大家介绍候选人基本情况。

6名委员候选人,大家有没有意见?

……

下面,对候选人名单进行表决。

同意候选人名单请举手。

……。

请放下,不同意的请举手。

……。

没有(或:请放下)。

通过。

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开始选举。

请监票人、计票人清点到会人数。

……

经清点,今天到会   人,符合法定人数,可以进行选举。

请监票人检查票箱。

……

现在由工作人员分发选票。

……

同志们拿到选票后,先不要填写。

请大家检查一下,有没有未发到的?有没有发重了的?

……

请各位党员注意,填写选票时不要超过5名的应选名额,超过的为无效票;等于或少于5名的为有效票。如赞成某一候选人,在其上面的符号栏内画“○”;不赞成某一候选人,在其上的符号栏内画“×”;对某一候选人表示弃权的,在其上面的符号栏内什么也不要填写。

现在请同志们填写选票。

……

有没有未填写完选票的?

……

下面开始投票,投票时请将选票对折。

首先请工作人员投票。

……

下面请同志们按顺序投票。

……

请监票人开启票箱,同计票人员清点选票。

……

经清点,收回选票 张,与发出的选票数量相符,选举有效。

请监票人和计票人计票,计票结束后继续开会。现在休会十分钟。

同志们:

现在继续开会。

下面进行第五项议程,宣布选举结果。

计票工作已经结束,请监票人宣读计票结果。

……

(监票人宣读投票选举结果完毕)

根据投票结果,得票前5名的同志依次为***************,得票数均超过实到会正式党员人数的半数,当选为党支部委员会委员。会后,我们及时召开支委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明确委员分工,并将选举结果上报大队党委审批。

今天的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说明:1、只能选举5名支部委员,少于或等于5名的选票有效,多于5名的选票无效。2、同意某个候选人,请在“选举标记”栏内用“○”符号标明;不同意不作标记。3、如需要增加候选人,可在“姓名”空格内填上姓名,然后在“选举标记”栏内用“○”符号标明。4、填写时请用中性笔或圆珠笔。

关于成立××党支部的请示

×党委:

×共有中共党员×人(预备党员×人),于2018年×月×日按照差额选举办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党支部委员会选举工作。经酝酿提名,候选委员包括:ABCDEF6人(按姓氏笔画排列)。

参加投票的党员实到×人(预备党员×名),发出选票×张,收回选票×张,其中有效票×张,废票×张,弃权票×张。根据投票结果,得票前5名的同志依次为A×票、B×票、C×票、D×票、E×票,得票数均超过实到会正式党员人数的半数,当选为党支部委员会委员。

会后,我们及时召开支委会第一次会议,等额选举书记、副书记,研究支部委员分工。会议提名A同志为党支部书记、B同志为党支部副书记,经举手表决,5人赞成,0人反对,0人弃权。

根据选举结果,现成立×党支部,A同志任党支部书记、B同志任党支部副书记、C同志任组织委员、D同志任宣传委员、E同志任保卫委员。

妥否,请批示。

书 记:

××××××××党支部

副书记:

××××年×月×日

 

关闭窗口
  • 版权所有:@荆楚理工学院组织部(党校)统战部
  •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